News

Home > News

开源与节流要同时进行 访谈正道集团电池专家

2016-05-16

时间:2016-05-13 来源:云车网 浏览:208

现在都在谈清洁能源车,要求提倡节能减排。但是对于环保与节能这事儿来说,是需要开源与节流同时进行的。近期,编辑与正道集团电池专家进行了一次访谈,希望可以从根本上了解清洁能源车的发展趋势。

参与到此次访谈环节的三位重量级嘉宾是正道集团的电池业务副总约翰先生、马克先生以及中方专家贺总。他们都拥有多年从事电池以及电动能源车的经验,可以说是非常权威的人士。

电动汽车在国内、尤其是北上广的超大型城市出现爆发式的增长,乘用车主要得益于优惠的购车政策以及限行政策,公交车则得益于国家的补贴政策。人民生活好了都要改善物质条件,购买清洁能源车又能提高生活质量,又环保,还不受拍牌限制,何乐不为?不过,正道集团专家告诉我们,家用轿车尾气虽然排放少了,但是无益于解决拥堵问题。要切切实实的从环保出发考虑问题,还是要坚持公交先行。人们认识事物有一个过程,现在都觉得开车新鲜有面子,以后会慢慢回归平常心,真正更好的环保政策必须是开源节流的。除了对清洁能源车豁免拍牌之外,更应该是提倡和鼓励公共交通。一台公交车假设可以乘坐60个人,那么就避免了59台多出的车辆行驶在路上。这就是公交车率先实现电动化的意义,而这个绝对是重大的且有示范性作用的意义。

此外对于公交车的电动化比起家用车还有一个很好的优势就是,公交车的线路是固定的,行驶里程基本也是固定的。所以这更便于作为电动能源的公交车去配备相关的充电装置,从而更好的推动电动车的发展进程。反之纯电动的家用轿车由于路线不固定、路程不固定,加之目前充电设施的缺少与充电时间较长,导致还是会有很多时候会依赖传统能源去完成路程。

公共交通是城市的命脉,所以它首先就必须向无污染化转型,为改善城市环境做出一份贡献。2015年底,七大部门包括工信部、发改委在内已经联合发过一份清洁能源公共交通推广的工作方案,这也将成为公共交通服务领域中,政府推动清洁能源汽车发展的一个突破口了。

当被问及纯电动公交车相比较于普通的传统能源车的优势时,两位电池专家都给出了这样的回复:“纯电动公交的驱动力是电能,所以车子本身没有尾气、颗粒物以及氮氧化物的排放问题,比起传统能源在环保方面是绝对有优势的。当然,将来的方向是使用清洁能源发出的电,并减少车子生产过程,包括金属冶炼锻造过程中使用的能源消耗。这是长期的过程。除此之外,电机的低噪音也是纯电动公交的一个优势。除了这些,由于纯电动公交车是由电机电池电控系统为主的,维护成本很低。没有内燃机车辆的各种周期性换油换三滤等保养和维护,电动机只要定期检查就可以了,所以在后期的运营成本上也会降低很多。”

当然,安全方面也是大家非常关心的,包括私家车和公交车着火的信息大家也并不陌生。在安全方面,正道电池专家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的确,纯电动车的安全是大家非常关心的,但是车辆着火并不只有纯电动车才有,传统能源车也存在起火的隐患。电动车是新鲜事物,在安全方面则更需要关心和注重。举个例子,比如我们较为熟悉的特斯拉,它使用的电池是松下的三元电池,在被刺破的时候会发生起火爆炸,所以特斯拉在汽车底部加装了钛合金护板以保护电池。”

“正道出于安全考虑,没有在公交车上使用三元电池,后来国家也禁止在公共交通上使用三元电池,这说明我们的顾虑的确是对的。”在安全方面,两位专家解释的很认真,毕竟安全无小事,“其实好的电池和好的电池组设计是能够保证安全的。虽然我们有很好的三元电池,但是依然选择使用了钛酸锂电池,因为钛酸锂的晶体结构十分稳定,脱锂嵌锂过程不会有锂枝晶析出,加上与正极材料间的低电势导致十分安全。能量密度稍低,但是支持快充,而且没有衰减。我们的电池在充放寿命33000次,可以保证长时间的优异表现。”

正道集团在国内连云港有工厂,对于国内的生产部分,技术专家贺总这样为我们介绍:“目前由于单体质量的苛刻要求,我们仍然采用美国的工厂进行代工生产。不过我们也正在积极与国内一些领先的企业合作,将来会在国内生产性能更好的单体。而模组和电池箱两部分我们是在国内由世界一流的专家团队进行设计。目前除了单体之外,其他所有的材料都是在国内进行采购的。这也说明我们国家的产业链基础是非常不错的,唯一欠缺的是一些高质量的核心零部件。”对于正道集团自身在国内行业内的地位,贺总非常自信地表示,他们不论从电池箱的整体设计还是电池生产质量以及管理方面,都是处于国际领先水准的。

在访谈的最后,我们也聊到了目前国内的清洁能源车补贴政策。去年底出现了一些骗补的风潮,政府政策也明确表示,相关的扶持政策将会在2021年全部取消。正道的专家们表示,政府的补贴政策对于行业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扶持作用,但是也有一些追逐补贴的短期行为出现。这是个复杂的问题不好一概而论。但是不论有没有补贴,企业都应该踏踏实实提供产品和服务。

整个访谈持续了2个多小时,各位专家也通过自身的专业知识,深入浅出的让我们这些电动车外行人对于全新的这一领域有所了解。当然,正道专家们的专业、执着以及对于本行业的热爱,给了我们非常深刻的印象。毕竟地球是我们每个人生存的环境与家园,尽自己的努力去保护她,也是我们每个人应该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