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Home > News

打造澎湖成开曼 台迈金融霸主

2016-06-29

2016年06月29日 04:10 记者叶文义/台北报导

冬游澎湖,可到私房景点池西岩瀑近距离观赏玄武岩。(本报系资料照片)

 

正道集团董事局主席仰融28日出席「新世代金融科技专利实例研讨会」。(本报系记者王英豪摄)

 

        台湾鼓励金融科技创新发展之际,在国际资本市场有深厚背景的香港正道集团董事局主席仰融博士提出建言,他建议台湾应打造成亚太金融中心,其中,把澎湖建设成为亚太最大离岸金融服务中心是关键。他指出,台湾的资产管理公司若能管理几十兆美元,那整个全球金融霸主地位就会形成。「经营台湾,可以从打造澎湖为开曼岛出发,走向世界」。

 
        仰融博士带著其发明的金融模型专利应用计画访台,受到高度关注,28日他出席一场「金融科技专利技术演绎」研讨会,做以上陈述。
 
        台湾再不做就被抛弃
 
        他说:「把所有大数据都拿到澎湖去做,然后有主动及被动基金去结合它,台资产管理业将排亚洲第一,活力世界第一。」
 
        仰融表示,以前世界的金融中心是纽约、伦敦以及香港,但香港优势渐失,渐为新加坡取代,伦敦在英国脱欧后,全球金融中心地位难保,澎湖若能打造成开曼群岛,开放境外公司设立,藉此让台湾成为亚太地区的境外离岸金融中心,台湾就有扳回一城机会,「台湾若再不动手,真的会被抛掉了」。
 
        因此,仰融带著他的金融模型专利应用计画来台湾,他有信心,「现在开始用5至10年时间争抢亚太金融中心」。仰融的创新金融模型专利应用计画的基础,在利用大数据去创造价值,前提必须先有一个离岸金融服务中心的架构,仰融预计7月1日拜会澎湖县政府,说明计画内容及可行性。
 
        仰融的创新金融模型的应用是要把资料库建立在澎湖,全面将其建设成为亚太区内首屈一指的大数据中心与资讯中心,全球企业或个人、甚至政府税务机关要参与这个平台,都要在澎湖注册离岸法人公司,当地政府可以收取离岸公司牌照税、交易税费等方式,产生大量财政收入。
 
        他指出,这个离岸金融服务中心建成后,5至10年可吸引上亿个注册量。
 
        牌照税年收千亿美元
 
        他说,1家离岸公司1年牌照税1千美元,光1年的财收就达千亿美元。然后透过其创新金融模型应用平台,所有离岸中心注册公司的利得税建议仅收10%,他计算,8至10年台湾人均新增纳税贡献2.4万美元,乘上2300万人,将会是5000至6000亿美元的财政收入,是今天台湾GDP总和。
 
        仰融笑称,届时「台湾怎麽建设,马路铺点黄金进去,也花不完。」他认为,这确实是一个台湾发展的方法及解决方案,实际上是解决方案,因为政府不需要投资太多。
 
        小 灵 通
 
        开曼群岛
 
        开曼群岛是目前仅次于百慕达的境外设立公司设立地点,有超过六百家银行,仅次于伦敦、纽约和香港以及东京,为世界第五大金融中心,并有为数众多的法律、会计和专业服务机构,是国际知名的金融重镇,也是全球欧元(Euro)交易主要市场之一,共计约吸收来自世界各地4亿1500万美元的存款。(叶文义)
 
(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