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新闻

首页 > 集团新闻

正道集团CEO徐建国:纳入深港通助其业务发展 8年磨出新能源汽车完善解决方案

2016-12-15

12-14 16:06   来源 : 证券时报网

相关股票:连云港

经过20年发展,中国清洁能源汽车目前正处于火热的阶段。大量的补贴政策、庞大的量产,让中国的清洁能源汽车已经走到了世界前列。然而,现有的清洁能源汽车在安全性能、使用时间和充电等环节都存在种种问题,那么,究竟有没有一辆清洁能源汽车,能够一次性解决上述三个问题,让清洁能源汽车发展得更快更平稳?
 
日前,2016中国国际清洁能源汽车与智慧交通展览会暨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在这次展会上,成立八年多时间、首次携带核心技术产品在公众面前亮相的正道集团(01188.HK),就带来了一套可能解决现有清洁能源汽车问题的技术方案。
 
解决清洁能源汽车电池三大问题
 
正道集团成立于2008 年,由前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仰融博士一手创立,目前已是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集团总部位于香港,并在全球设有多家附属机构。集团目前较为引人注目的业务为清洁能源汽车和电池、电机、电控等三电系统的开发、生产及其它相关业务。
 
这次,正道集团带着自己的得意产品——高功率钛酸锂电池、轻质高效驱动电机以及12米高功率钛酸锂纯电动公交车首次参展。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正道集团执行董事兼CEO徐建国说,在过去八年多时间里,集团花了大量人力物力,形成了以三电(高功率钛酸锂电池技术、轻质高效的电驱动系统、智能化的电控系统)为核心的清洁能源汽车完整产品方案;现阶段市场对钛酸锂电池接受度越来越高,以及清洁能源汽车在公共交通领域已经比较成熟,这是他们终于决定带着产品,首次在公众面前亮相的原因。
 
“我们无论在技术,还是整个系统方案,相比同行都有很明显的优势。”在谈到集团这次的参展产品时,徐建国显得十分自豪。在他看来,尽管现在清洁能源汽车备受关注,但是领域里存在很多问题。“比如电池安全性问题、电池的行驶里程和寿命问题,这些都是制约清洁能源汽车真正发展的原因。”
 
通过八年多时间的探讨和研发,正道集团这次带来了一款领先于市场的产品——高功率钛酸锂电池。据介绍,正道研发生产的钛酸锂电池,可满足10C条件下的充放电,6分钟即可充满。在100% DOD充放电状况下,循环寿命超过40000次。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正道钛酸锂电池的安全性,实验员将电池单体用铁钉穿刺后,电池依然没有发生爆炸、燃烧的情况,且电压稳定还能正常工作,保证了行车过程中的安全。
 
徐建国说,目前市场上很多公司采用磷酸铁锂和三元材料电池,尽管它们的单体能量密度较高,但是却有致命的安全问题。“据统计,仅在去年,国内就有39起清洁能源汽车爆炸事件,磷酸铁锂和三元材料电池我们在2011年底的时候就否定了。”他表示,钛酸锂电池技术自从发明以来,目前已经在美国量产,而且没有发生过爆炸事件。“我们将它引进中国,之前受到法规影响没办法推向市场,但是今年我们已经跟安徽天康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合资生产,将其国产化,预计在未来三到六个月时间里,首批电池就会投入到市场使用。”他预计,到2017年,钛酸锂电池的市场占有率将会提升到至少三分之一,到2018年将会成为市场主流产品。
 
正道集团于早前收购 UQM 电机,UQM 的电机产品有高扭矩,高效率,外形尺寸小,重量轻的特点;控制系统可以在高输出功率下(650 安培和 750 伏直流电)正常运行,减少能源损耗;软件系统可以最大化输出功率和效率,降低能量消耗,增加电动车最大行驶里程;同时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电机和控制系统定制服务。“UQM在清洁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开发中属于鼻祖级别,有接近40年历史,绝大部分公司早期在开发清洁能源汽车时都用过他们的技术,但是他们只有研发而没有生产能力。我们收购UQM之后,打算在中国进行国产化,不仅为正道做配套,也会开放给其他客户。”徐建国透露。
 
作为目前全球最火热的话题之一,石墨烯产品这次也是正道集团参展的重头戏之一。徐建国告诉证券时报记者,石墨烯目前仍处于草根阶段,正道集团从2012年就开始研发,并关注于两个方面的应用。“第一是石墨烯的大规模低成本生产工艺,第二就是石墨烯如何运用到动力电池系统。”他认为,目前国内很多人都在炒石墨烯概念,但是他们使用的工艺却是不环保的方法,会产生大量的废酸与废水。“我们跟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在过去几年一直致力于研发环保的、没有污染和低成本的石墨烯生产方法,目前已经有这套技术了。我们不用酸也不用高锰酸钾,甚至用的是石油的副产品作为材料,不产生任何污染物也没有废水处理需要,是真正环保的。目前我们已经在连云港进行小规模生产,主要是打算用来改进钛酸锂电池的能量密度,或者为下一代动力电池提供依据,不打算卖给别人。”
 
以公共交通领域切入清洁能源汽车市场
 
作为目前清洁能源汽车运用最成熟的市场,公交车市场也成为正道集团清洁能源汽车布局的起始端。近年来,为响应政府“低碳节能”的号召,正道致力于向全球市场提供最清洁的清洁能源汽车。除了减少空气污染,打造低碳生态城市的特点外,正道高功率钛酸锂电池电动公交车更倾向于为城市交通提供完整解决方案。由于正道高功率钛酸锂电池可快充的独特性,公交车上所装载的电池较少,节约了很大一部分成本和资源。与其他纯电动公交车动辄安装 200~300 千瓦时的电池不同,正道高功率钛酸锂电池电动公交车只需携带70千瓦时的高功率钛酸锂电池即可运行。在起点站安装充电桩,利用公交车到站间隙的时间进行充电,不仅缓解了充电桩的配置问题,又能满足公交车的运行需要。同时,正道高功率钛酸锂电池具有耐低温的特性,无需在公交车上加装额外的加热保温装置,就可以在零下20~30°C 寒冷的北方地区正常行驶。正道高功率钛酸锂电池电动公交车近期将陆续在河北保定、安徽滁州和黑龙江哈尔滨示范运行。除了国内公交市场,正道也积极拓展海外市场,目前,第一台右舵的正道高功率钛酸锂电池电动公交车样车已发往泰国。
 
徐建国认为,商用车包括公交车和物流车,因为行驶里程和行驶路径相对固定的原因,因此比较适合推动纯电动的解决方案。因此,正道集团生产的动力电池首先就会为中国的公交车和物流车做储能系统配套。但在乘用车方面,正道更倾向于使用增程式电动汽车,因为乘用车的行驶里程并不固定,使用纯电动汽车有可能会导致资源浪费或是出行不便的情况。“中国的纯电动汽车时代远远还没来临,中国要发展清洁能源汽车的方向应该是增程式电动汽车。”徐建国说,正道集团生产的增程式电动汽车预计在三年之后会推向市场,并且正道集团同时会在国内布点多个高功率钛酸锂电池生产基地,在初期满足公交车市场需求之后,为未来正道增程式电动汽车的量产做准备。
 
谈到未来发展战略,徐建国表示,正道集团首先会将过去八年多形成的技术和产品在中国落地,并推向市场。“我们首先要实现高功率钛酸锂电池和电驱动系统在中国国产化,我们也可以提供完整的产品方案给公交集团,希望能够先在公共交通领域获得广泛应用。其次,我们在融资租赁环节也有完整的团队,会利用一些金融手段来大规模、在短期内迅速推动纯电动公交车的普及。最后,会致力于研发增程式电动汽车,明年预计就能在公众面前亮相。”
 
12月5日,深港股票交易互联互通机制正式开通,正道集团被纳入深港通的标的股当中。对此,徐建国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深港通的开通,无疑对国内股市和香港股市是一个利好消息,其不仅表明中国政府对资本市场开放的决心,也开启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更为大陆资本市场走向世界资本舞台提供更多发展机会。另外一方面,作为标的股,投资者会进一步了解正道、关注正道,对正道的过去,现在及未来都将会有一个全新的认识,让投资者更加理性的去看待一家企业。
 
而对于深港通开通初期,市场交易情况冷淡的局面,徐建国表示,深港通启动当日,正道集团成交量在1500多万左右,而在最近一个月中的日均成交量也就500万左右。应该说犹如沪港通一样,深港通同样需要一个适应过程,要有一个理性的市场反应,这才是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的应有状态。
 
编辑:东方财富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