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新闻

首页 > 集团新闻

港城工业凯歌奋进 产业经济再添新彩

2016-04-25

        发布日期:2015-12-07   信息来源:连云港传媒网

 

       “十二五”期间,我市工业条线抢抓国家“一带一路”的机遇,切实落实“产业强市,工业立市”战略,以提速增量、提质增效为主题,以两化融合、科技创新为动力,集中精力抓项目,千方百计稳增长,坚定不移促转型,工业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

 

  芮辉:我现在是在正道清洁能源汽车的电池生产车间,我手中拿的这块就是他们所生产的高科技电芯,500到600片这样的电芯所组成的这样一个电池组,在经过十五分钟的快速充电后,就可以驱动一辆大巴车行驶六十公里的距离,而且它的工作环境温度是非常大的,可以在零下四十度到零上五十度这样的区间正常的工作。

  在车间的模组装配线,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动力电池生产线的调试。这个月将有一条生产线正式投产,到时可生产几十套动力电池产品用于清洁能源汽车。

 

  连云港正道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贞华:我们现在是碳酸锂电池,区别在充电的速率,比如常规电池需要五个小时左右充满,我们半个小时到十五分钟就可以充满。还有它的使用寿命,一般的电池大约两年左右它就衰减基本上不能用了,我这个可以保证车报废了十年,还可以用在蓄能上还可以用十年。

 

  于2013年落户在市开发区的连云港正道清洁能源有限公司主要致力于清洁能源汽车电机、电控与电池系统的研发与生产。前几日,公司的石墨烯研究院实验中心正式投用,并制备出高品质的石墨烯浆料和粉体材料,目前正着力建设100万千瓦时动力电池模组工厂等项目。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近年来,市开发区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在新材料领域,目前全区已集聚中复神鹰碳纤维、正道集团石墨烯等先进材料企业近百家,建有国家级新材料高技术产业基地、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全国唯一的省级高性能纤维检验中心等产业载体。碳纤维方面,在国内率先突破了干喷湿纺高性能碳纤维关键技术,T700碳纤维5000吨生产线已投入工业化生产,T800碳纤维100吨生产线建成投产,碳纤维年产量占全国的2/3,目前正加快建设万吨碳纤维生产基地。今年前三季度,开发区的生命健康、先进材料等新兴产业实现产值613.6亿元。净增规上工业企业8家;3家药企上榜省“自主工业品牌50强”。累计投入技改资金109亿元,实施30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68个。市开发区经济结构的不断调整,现代产业聚集区的逐步形成,是“十二五”期间港城工业经济发展历程的一个缩影。

 

  市经信委主任 左军:我们不断培育新材料、清洁能源、新医药,以及高端装备制造,“三新一高”以及我们连云港的石化产业,我们的钢铁产业都分别有突破。我们的六大产业已经成为连云港支柱产业,六大产业产值已经达到我们全市工业总产值的80%以上。

 

  五年来,我市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大企业技术改造力度,加快工业经济扩量提质,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推动小微企业快速成长,规模企业做大做强。重点发展新医药、新材料、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三新一高”新兴产业,积极突破石化、冶金“两基型”临港产业,推动产业集中集聚集约发展,产业结构日趋合理。同时,我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以技术中心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建设,新培育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39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6家,其中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6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3家,均是苏北第一位。

 

  市经信委主任 左军:通过我们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融合,效益也在不断的攀升。同时企业自身的两化融合质量也在不断提高,目前,我们已经有两家企业被评为国家两化融合的示范企业。还有七家被评为换标试点企业。两化融合工作在苏北是走在前列的。

 

  预计2015年,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突破5000亿元,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分别是2010年的2.7倍和2.6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633家,年销售收入过百亿企业5家,50—100亿元企业13家,其中,新海石化、镔鑫特钢销售收入过2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