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新闻

首页 > 集团新闻

正道集团董事局主席 仰融:可发展澎湖成亚太金融中心

2016-06-28

2016年06月28日 04:10 赖湘茹、林殿唯、锺宁/台北报导

正道集团董事局主席 仰融小档案

仰融谈话重点

 

       
        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鼓励金融科技(FinTech)创新之际,香港正道集团董事局主席、华晨中国汽车创办人仰融昨(27)日表示,台湾地区不需跟大陆去竞争第三方支付发展,应该发挥地理位置、法规、民主的优势,他建议,可将澎湖发展为亚太金融中心。
 
        在国际资本市场有深厚背景的仰融,本次以香港上市公司、正道集团董事局主席身份率团来台,拜会台湾地区工商界重量级人士,包括宣捷生技董事长宣明智、裕隆集团董事长严凯泰、群联董事长潘健成、金丰机器工业董事长涂美华。
 
        昨日仰融在接受旺旺中时媒体集团访问时表示,长期以来他聚焦于两个产业,一是金融、二是汽车工业。本次带领集团高层来台,除了解当前台湾地区领导人力推的五大创新产业(亚洲硅谷、生技医药、绿能科技、智慧机械、国防航太)外,还希望向台湾地区介绍及推广他自创的金融专利。
 
        仰融指出,除了五大创新产业外,他认为台湾地区应该利用先天优势,包括地理位置、法规、民主优势,建成类似、甚至是超越开曼群岛、百慕达的世界离岸中心。
 
        根据正道集团的研究,当前世界离岸中心主要分布在加勒比海地区、欧洲与大洋洲,而亚洲作为重大经济体,并没有专属的离岸金融中心服务其庞大的市场。研究指出,从地理位置、法规上来说,澎湖极具发展潜力,利于吸纳区内经济体的离岸金融服务需求。
 
        为打造澎湖作为亚太离岸金融中心,他建议台湾地区领导人可以朝下列几个方向量身打造相关配套:包括简化注册程序,重点吸引国际高科技企业及中小企业到澎湖注册公司;强化讯息保密性,减少对于企业的讯息披露要求;豁免企业税务,包括于当地注册而非于县内进行经营活动之企业的所得税、印花税等相关税务豁免;开放外汇管制,促进资金跨境流动的自由性。
 
        仰融指出,建成的澎湖离岸中心不是针对台湾企业,而是放眼亚洲,这不需要使用到台湾的基础设施建设,网络建设、法规配合即可,在离岸中心、数据中心、结算中心、税务中心的基础上,然后发展成为亚太金融中心。
 
        仰融认为,大陆的第三方支付发展如火如荼,且有庞大的人口市场作为发展基础,但是,庞大不等于强大,庞大来自于环境、地域、人口,而强大则必须做「塔尖(金字塔尖端)工作」,「我们有时候不必再走一遍人家已经走过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