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團新聞

首頁 > 集團新聞

正道集團CEO徐建國:納入深港通助其業務發展 8年磨出新能源汽車完善解決方案

2016-12-15

12-14 16:06   來源 : 證券時報網

相关股票:连云港

經過20年發展,中國清洁能源汽車目前正處於火熱的階段。大量的補貼政策、龐大的量產,讓中國的清洁能源汽車已經走到了世界前列。然而,現有的清洁能源汽車在安全性能、使用時間和充電等環節都存在種種問題,那麽,究竟有沒有壹輛清洁能源汽車,能夠壹次性解決上述三個問題,讓清洁能源汽車發展得更快更平穩?
 
日前,2016中國國際清洁能源汽車與智慧交通展覽會暨高峰論壇在深圳舉行。在這次展會上,成立八年多時間、首次攜帶核心技術產品在公眾面前亮相的正道集團(01188.HK),就帶來了壹套可能解決現有清洁能源汽車問題的技術方案。
 
解決清洁能源汽車電池三大問題
 
正道集團成立於2008 年,由前華晨中國汽車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仰融博士壹手創立,目前已是香港聯交所上市公司,集團總部位於香港,並在全球設有多家附屬機構。集團目前較為引人註目的業務為清洁能源汽車和電池、電機、電控等三電系統的開發、生產及其它相關業務。
 
這次,正道集團帶著自己的得意產品——高功率鈦酸鋰電池、輕質高效驅動電機以及12米高功率鈦酸鋰純電動公交車首次參展。在接受證券時報記者專訪時,正道集團執行董事兼CEO徐建國說,在過去八年多時間裏,集團花了大量人力物力,形成了以三電(高功率鈦酸鋰電池技術、輕質高效的電驅動系統、智能化的電控系統)為核心的清洁能源汽車完整產品方案;現階段市場對鈦酸鋰電池接受度越來越高,以及清洁能源汽車在公共交通領域已經比較成熟,這是他們終於決定帶著產品,首次在公眾面前亮相的原因。
 
“我們無論在技術,還是整個系統方案,相比同行都有很明顯的優勢。”在談到集團這次的參展產品時,徐建國顯得十分自豪。在他看來,盡管現在清洁能源汽車備受關註,但是領域裏存在很多問題。“比如電池安全性問題、電池的行駛裏程和壽命問題,這些都是制約清洁能源汽車真正發展的原因。”
 
通過八年多時間的探討和研發,正道集團這次帶來了壹款領先於市場的產品——高功率鈦酸鋰電池。據介紹,正道研發生產的鈦酸鋰電池,可滿足10C條件下的充放電,6分鐘即可充滿。在100% DOD充放電狀況下,循環壽命超過40000次。特別值得註意的是正道鈦酸鋰電池的安全性,實驗員將電池單體用鐵釘穿刺後,電池依然沒有發生爆炸、燃燒的情況,且電壓穩定還能正常工作,保證了行車過程中的安全。
 
徐建國說,目前市場上很多公司采用磷酸鐵鋰和三元材料電池,盡管它們的單體能量密度較高,但是卻有致命的安全問題。“據統計,僅在去年,國內就有39起清洁能源汽車爆炸事件,磷酸鐵鋰和三元材料電池我們在2011年底的時候就否定了。”他表示,鈦酸鋰電池技術自從發明以來,目前已經在美國量產,而且沒有發生過爆炸事件。“我們將它引進中國,之前受到法規影響沒辦法推向市場,但是今年我們已經跟安徽天康股份有限公司進行合資生產,將其國產化,預計在未來三到六個月時間裏,首批電池就會投入到市場使用。”他預計,到2017年,鈦酸鋰電池的市場占有率將會提升到至少三分之壹,到2018年將會成為市場主流產品。
 
正道集團於早前收購 UQM 電機,UQM 的電機產品有高扭矩,高效率,外形尺寸小,重量輕的特點;控制系統可以在高輸出功率下(650 安培和 750 伏直流電)正常運行,減少能源損耗;軟件系統可以最大化輸出功率和效率,降低能量消耗,增加電動車最大行駛裏程;同時可以根據客戶的需求進行電機和控制系統定制服務。“UQM在清洁能源汽車電驅動系統開發中屬於鼻祖級別,有接近40年歷史,絕大部分公司早期在開發清洁能源汽車時都用過他們的技術,但是他們只有研發而沒有生產能力。我們收購UQM之後,打算在中國進行國產化,不僅為正道做配套,也會開放給其他客戶。”徐建國透露。
 
作為目前全球最火熱的話題之壹,石墨烯產品這次也是正道集團參展的重頭戲之壹。徐建國告訴證券時報記者,石墨烯目前仍處於草根階段,正道集團從2012年就開始研發,並關註於兩個方面的應用。“第壹是石墨烯的大規模低成本生產工藝,第二就是石墨烯如何運用到動力電池系統。”他認為,目前國內很多人都在炒石墨烯概念,但是他們使用的工藝卻是不環保的方法,會產生大量的廢酸與廢水。“我們跟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在過去幾年壹直致力於研發環保的、沒有汙染和低成本的石墨烯生產方法,目前已經有這套技術了。我們不用酸也不用高錳酸鉀,甚至用的是石油的副產品作為材料,不產生任何汙染物也沒有廢水處理需要,是真正環保的。目前我們已經在連雲港進行小規模生產,主要是打算用來改進鈦酸鋰電池的能量密度,或者為下壹代動力電池提供依據,不打算賣給別人。”
 
以公共交通領域切入清洁能源汽車市場
 
作為目前清洁能源汽車運用最成熟的市場,公交車市場也成為正道集團清洁能源汽車布局的起始端。近年來,為響應政府“低碳節能”的號召,正道致力於向全球市場提供最清潔的清洁能源汽車。除了減少空氣汙染,打造低碳生態城市的特點外,正道高功率鈦酸鋰電池電動公交車更傾向於為城市交通提供完整解決方案。由於正道高功率鈦酸鋰電池可快充的獨特性,公交車上所裝載的電池較少,節約了很大壹部分成本和資源。與其他純電動公交車動輒安裝 200~300 千瓦時的電池不同,正道高功率鈦酸鋰電池電動公交車只需攜帶70千瓦時的高功率鈦酸鋰電池即可運行。在起點站安裝充電樁,利用公交車到站間隙的時間進行充電,不僅緩解了充電樁的配置問題,又能滿足公交車的運行需要。同時,正道高功率鈦酸鋰電池具有耐低溫的特性,無需在公交車上加裝額外的加熱保溫裝置,就可以在零下20~30°C 寒冷的北方地區正常行駛。正道高功率鈦酸鋰電池電動公交車近期將陸續在河北保定、安徽滁州和黑龍江哈爾濱示範運行。除了國內公交市場,正道也積極拓展海外市場,目前,第壹臺右舵的正道高功率鈦酸鋰電池電動公交車樣車已發往泰國。
 
徐建國認為,商用車包括公交車和物流車,因為行駛裏程和行駛路徑相對固定的原因,因此比較適合推動純電動的解決方案。因此,正道集團生產的動力電池首先就會為中國的公交車和物流車做儲能系統配套。但在乘用車方面,正道更傾向於使用增程式電動汽車,因為乘用車的行駛裏程並不固定,使用純電動汽車有可能會導致資源浪費或是出行不便的情況。“中國的純電動汽車時代遠遠還沒來臨,中國要發展清洁能源汽車的方向應該是增程式電動汽車。”徐建國說,正道集團生產的增程式電動汽車預計在三年之後會推向市場,並且正道集團同時會在國內布點多個高功率鈦酸鋰電池生產基地,在初期滿足公交車市場需求之後,為未來正道增程式電動汽車的量產做準備。
 
談到未來發展戰略,徐建國表示,正道集團首先會將過去八年多形成的技術和產品在中國落地,並推向市場。“我們首先要實現高功率鈦酸鋰電池和電驅動系統在中國國產化,我們也可以提供完整的產品方案給公交集團,希望能夠先在公共交通領域獲得廣泛應用。其次,我們在融資租賃環節也有完整的團隊,會利用壹些金融手段來大規模、在短期內迅速推動純電動公交車的普及。最後,會致力於研發增程式電動汽車,明年預計就能在公眾面前亮相。”
 
12月5日,深港股票交易互聯互通機制正式開通,正道集團被納入深港通的標的股當中。對此,徐建國在接受證券時報記者采訪時表示,深港通的開通,無疑對國內股市和香港股市是壹個利好消息,其不僅表明中國政府對資本市場開放的決心,也開啟了人民幣國際化進程,更為大陸資本市場走向世界資本舞臺提供更多發展機會。另外壹方面,作為標的股,投資者會進壹步了解正道、關註正道,對正道的過去,現在及未來都將會有壹個全新的認識,讓投資者更加理性的去看待壹家企業。
 
而對於深港通開通初期,市場交易情況冷淡的局面,徐建國表示,深港通啟動當日,正道集團成交量在1500多萬左右,而在最近壹個月中的日均成交量也就500萬左右。應該說猶如滬港通壹樣,深港通同樣需要壹個適應過程,要有壹個理性的市場反應,這才是壹個成熟的資本市場的應有狀態。
 
編輯:東方財富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