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團新聞

首頁 > 集團新聞

電動汽車發展的正道?石墨烯電池技術

2016-04-25

2015-12-22 00:00   來源: 愛卡汽車

 

[XCAR 科技 原創]

  石墨烯是最近一兩年非常火熱的概念,它已經逐漸取代“納米材料”,成了商家熱炒、媒體報導、老百姓不知所云的又一種高科技。有關石墨烯手機、石墨烯電池之類的報導層出不窮,普通人常常被“充電十分鐘能跑1000公里”、“中東油霸要完“之類的標題所吸引,但是讀罷依然不知道石墨烯到底是個什麼鬼。

说明: 石墨烯电池技术

  要瞭解石墨烯,就要從石墨烯被發現的過程說起。

  2004年,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物理學家安德列·蓋姆和康斯坦丁·諾沃肖洛夫,成功從石墨中分離出石墨烯,兩人也因此共同獲得2010年諾貝爾物理學獎。他們的製備方法聽起來非常不可思議,沒有用到什麼高大上的精密儀器,而是撕膠帶撕出來的。

  這兩位科學家將石墨薄片的兩面粘在一種特殊的膠帶上,撕開膠帶,就能把石墨片一分為二。重複N次之後,薄片越來越薄,最終撕剩下的是僅由一層碳原子構成的薄片,這就是石墨烯。當然,個中過程顯然沒有我們說得那麼輕鬆,要知道1毫米厚的石墨片大約包含300萬層石墨烯。撕膠帶撕出一個諾貝爾獎,這兩位科學家可真太會玩了,跟他們比起來,撕名牌撕兄弟什麼的全都弱爆了。

说明: 石墨烯电池技术

  從石墨烯被發現的過程裡,我們可以瞭解到石墨烯最突出的一個特點,僅由一層碳原子組成。也就是說,石墨烯是一種網狀的二維材料,而且這張網的厚度僅僅相當於一個碳原子的直徑。同時,這張網上的每一個網格都是正六邊形,正六邊形的每一個角上都是一個碳原子。石墨烯的結構並不複雜,不過科學家告訴我們,得益於這些特點,石墨烯是目前世上最薄卻也是最堅硬的材料,幾乎完全透明。同時它的導電性和導熱性極強,是目前世上電阻率最小的材料。

说明: 石墨烯电池技术

  眾多的優點決定了石墨烯是一種前景極為廣闊的材料,在各行各業都能得到應用。在電動汽車領域,石墨烯材料除了能夠降低車身重量,更受關注的應用是利用其優良的導電性來提高動力電池的性能。但是在此之前,首先要解決的是石墨烯的製造問題。

一般來說,石墨烯的製造方法包括機械剝離法、氧化還原法、溶劑剝離法,以及化學氣相沉積法(CVD)。

说明: 石墨烯电池技术

  機械剝離法是一種純物理的手段,比如最初發現石墨烯時撕膠帶,就是一種機械剝離法。這種方法的缺點是生產率極低,無法應用於大規模生產。

  氧化還原法成本較低,是目前製造石墨烯的最主要方法。不過這種方法在製造過程中會用到大量的濃硫酸,大概1000噸濃硫酸才能制得1噸石墨烯,同時會產生大量的廢酸,對環境造成嚴重的污染。

  溶劑剝離法和化學氣相沉積法(CVD)比較複雜,其原理太過專業(我才不會承認是我沒看明白),這裡就不跟大家細說了。這兩種方法的共同的缺點是成本較高。

说明: 石墨烯电池技术

  目前國內石墨烯行業看似火熱,但是很大程度上是依賴氧化還原法這種粗放、不環保的方法,來獲取成本相對低廉的石墨烯。類似的情況我們已經見識過很多次了,比如光伏產業,最後的產品是環保的,但是在製造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污染,所以國外的產量不大,中國企業一看有利可圖,就一窩蜂上馬光伏專案,最後中國以犧牲自己的環境為代價向世界提供了廉價的太陽能面板。在石墨烯行業,中國的企業又要再次發揚這種國際主義精神了嗎?

说明: 石墨烯电池技术

  從小我們就被教育,要走可持續發展之路,不能先污染後治理。道理大家都懂,但到了現實當中,依然是每天被污染包圍。石墨烯行業不能再重蹈覆轍了,得走一條無污染的正道。那石墨烯行業的正道是什麼呢?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也是發展石墨烯的正道。中國的石墨烯行業雖然火熱,但研究水準並不高。不過,現在的很多中國企業是不差錢的,既然外國人能買咱們的資源,那咱們也能買他們的技術。總部位於香港的正道集團就正在做這件事。

  正道集團目前還不為人所知,但是其幕後掌舵者仰融在中國汽車界可是一位傳奇性的人物。仰融的正道集團將目標瞄準了當前正火爆的電動汽車,但與那些熱衷於大Pad的競爭者不同,正道集團並不突出互聯網元素,它的核心在於其石墨烯電池技術。

说明: 石墨烯电池技术

  正道集團的石墨烯技術得益於與頂尖學術機構的合作,它與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合作建立了UCLA-正道石墨烯研究中心。這一合作的成果就是以天然氣為原料,利用化學氣相沉積法(CVD)製造石墨烯,這是一種真正環保的低成本、單層石墨烯大規模量產工藝及技術。

说明: 石墨烯电池技术

说明: 石墨烯电池技术

  有了先進的石墨烯製造技術,正道集團可以說已經拿到了通向電動汽車未來的鑰匙。而在應用層面,正道集團正在加快把石墨烯和傳統動力電池相結合的步伐。

在電池技術上,正道集團所選擇的技術路線是先發展較為成熟的鈦酸鋰電池;然後以石墨烯對其加以改進,開發出鈦酸鋰石墨烯電池;最後研發出更加先進的石墨烯鋰硫電池。

说明: 石墨烯电池技术

  鈦酸鋰電池

  正道集團目前的電池產品主要是鈦酸鋰電池。和常見的磷酸鐵鋰電池、三元鋰電池相比,鈦酸鋰電池的優勢在於:迴圈壽命長,超過35000次,其它鋰電池則小於5000次;工作溫度範圍廣,在-30的環境中依然能正常工作;快充能力強,70kWh的電池只需10分鐘即可100%充滿。但是鈦酸鋰電池也有其缺點,那就是能量密度低,只能達到80Wh/kg,而三元鋰電池的能量密度已經超過了150Wh/kg

说明: 石墨烯电池技术

说明: 石墨烯电池技术

  基於鈦酸鋰電池的特點,正道集團在現階段主要發展純電動公車。它們的純電動公車不走尋常路,電池電量為70kWh,續航里程僅有50km上下,可供公車行駛完單程線路。抵達終點後,利用直流快充樁10分鐘充滿電,就可重新上路了。

说明: 石墨烯电池技术

说明: 石墨烯电池技术

  這種設計對電池電量要求低,一方面有效降低了純電動公車的採購成本,要知道,續航250km的電動公車價格一般在200萬元以上;另一方面,減少了電池所佔用的重量和空間,提高了電動公車的載客量。同時,這樣一來也規避了鈦酸鋰電池能量密度低的缺點,充分發揮了其迴圈壽命長、快充能力強的優勢。

  國家目前對大功率充電站有很多補貼。按照正道集團的設計,在公車的終點站需要建一座含3個充電樁、6個充電槍的充電站。建站的成本大約是300多萬元,而國家的補貼可以達到200多萬元,客戶只需要花費幾十萬元。

  鈦酸鋰石墨烯電池

  正道集團已經利用其石墨烯技術方面的優勢,對鈦酸鋰電池加以改進,成功開發出石墨烯增強鈦酸鋰電池。這種電池能量密度增加到了120Wh/kg,快速充電時間則大幅縮短了70%,低溫條件下的性能也進一步增強。

  石墨烯鋰硫電池

  鋰硫電池是以硫作為正極材料的一種電池,其理論能量密度高達2600Wh/kg。不過,由於硫的導電性差等原因,鋰硫電池還存在許多問題。而在其中加入石墨烯之後,鋰硫電池的能量密度雖然有所降低,但存在的問題都能得到有效的解決,石墨烯鋰硫電池或許就是電動汽車的終極解決方案。

说明: 石墨烯电池技术

  在石墨烯鋰硫電池的研發上,正道集團與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合作建立的UCLA-正道石墨烯研究中心再次發揮了巨大的作用,該中心目前已經製造出了石墨烯鋰硫電池樣品,能量密度達到了300 Wh/kg。

说明: 石墨烯电池技术

  在今後幾年之內,正道集團的石墨烯鋰硫電池的能量密度還將持續提升。以此為基礎,正道集團也將進入乘用車領域,在2018-2020年正式推出採用增程式混合動力的轎車SUV產品。

说明: 未来汽车动力源泉 带你了解电动车电池

  編輯點評:電池是電動汽車的核心,也是解決里程焦慮問題的關鍵。目前三元鋰電池、磷酸鐵鋰電池的進步是一種量變,而石墨烯電池帶來的則將是質變。在眾多企業的推動之下,這種質變有望早日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