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團新聞

首頁 > 集團新聞

能否成為下一個華晨?正道集團佈局新能源汽車

2016-04-25

    電動汽車時代 發表於 2015-12-22 12:53 作者:李子龍

        在正道後面加上汽車兩個字,乍聽上去多少會覺得有些突兀,但出自“人間正道是滄桑”中的這兩個字卻和正道汽車又是那樣的貼切。論出身,正道汽車真正的老闆是曾經一手創辦起華晨集團,創造了中國第一家國有企業在紐交所掛牌的風雲人物,仰融。論資質正道汽車已經在香港聯交所上市,從事的依然是汽車相關業務,只不過這次佈局的是更加前衛的清洁能源汽車。在宣佈了進軍清洁能源造車領域之後,正道汽車如今的進展怎樣了?

 

 

  連雲港位於中國沿海東部,南連長三角經濟圈北接環渤海灣經濟圈交通便利。但當我得知在連雲港開發區內居然有正道四家公司時多少還是有些意外,看來出生在江蘇江陰的仰總對這片土地有著比別人更多的理解。選址在這裡,除了開發區具有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優勢外,更重要的是開發區拿出了滿滿的誠意與真金白銀,和正道一起建立合資企業。

  撥開神秘的面紗,正道到底想怎麼做

  擁有經濟學博士學位的仰融每一次動作都能把金融的杠杆原理運用的淋淋盡致。一手扶持起華晨時他用自己的10億資金撬動了超過300億的相關投資,這次的正道汽車也準備以輕資產的方式,注重產業鏈兩端的技術發展,而不在傳統的四大工藝上分散太多的注意力。

 

 

   正道的產業鏈一端是清洁能源汽車核心的“三電”系統研發,另一端是集整車銷售、汽車金融、分時租賃的市場環節。會有這樣的佈局思想,還要從清洁能源汽車的產品特性說起。畢竟造車不是搞科研,最後造出來的產品是要盈利的,所以成本是不得不考慮的問題。目前清洁能源汽車最核心的就是以電機、電控、電池為核心的“三電”技術,而三電技術中最重要的又是電池技術。目前過高的電池成本也是電動車價格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之一,正道投入大量資金進行三電技術尤其是電池方面技術的研發。整車的生產環節,則準備充分利用國內現有的存量產能,以OEM委託加工的方式成產而不自己建造汽車生產工廠。這樣一方面減輕了公司資金上的負擔,另一方面也符合環境友好的清洁能源汽車發展理念。

 

  產業鏈的另一端是市場,因為清洁能源汽車的售價較高,所以在終端的銷售環節正道也做了多手準備,比如汽車的分時租賃,融資租賃、金融運作等多套方案,不過這些都是後話,在拿產品出來之前討論銷售方式有些為時過早。

 

  想下一盤大棋,每一步都很關鍵

 

  正道汽車最終的目的是要生產已石墨烯電池技術為核心的增程式、純電動乘用車,但因為目前的技術積累與生產工藝等原因暫時還不適合生產乘用車,所以正道制定了從純電動城市公車為切入點,電動物流車作為過渡,最終到2020年前後實現大批量製造小型乘用車的發展策略。

 

 

  目前基於德國MAN客車技術的純電動公交客車已經完成,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普通的純電動公交,正道的純電動公交對電池包做了更好的防水處理,使車子擁有更好的涉水性能達到了700mm。使用鈦酸鋰作為動力電池的純電動公交具有快速充電技術,單次充電10min就可以增加50km的續航里程,而且還是滿載狀態下的。電池組可根據車輛行駛路線的長短,個性化定制電池容量。

 

 

  正道的核心競爭力,石墨烯電池技術

 

  正道自己生產的鈦酸鋰電池已經在美國的純電動公交上有了商業化應用,但據正道汽車的陳經理介紹,正道最看重的是與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合作研發的石墨烯電池技術,目前已經在這個項目上進行了上億美元的投入,僅僅是今年7月在連雲港建設的石墨烯試生產實驗室就已經投入了上千萬元人民幣(禁止拍照 所以沒有實驗室圖片)。

 

 

  所謂的石墨烯就是從石墨材料中剝離出來的單層石墨材料,目前把層數少於10層的石墨通稱為石墨烯。這種材料因為其自身的材料特性,導電性能特別出色。正道開發出的石墨烯鈦酸鋰電池能量密度達到120瓦時/公斤,充放電次數高達3.5萬次,功率密度更是達到了6000瓦/公斤,並且可以實現3分鐘快速充電,電池壽命能長達10年左右。

 

  正道的石墨烯制取技術也與傳統的氧化還原法不同,傳統的石墨烯制取是將多層的石墨使用濃硫酸差層氧化成分散的氧化石墨,在將氧化石墨還原得到了帶有大量缺陷的石墨烯,得到的石墨烯不僅品質不太好,並且非常容易重新堆垛成石墨。而正道使用天然氣為主要材料,利用氣相沉積法製造石墨烯,不僅不會像氧化還原法那樣產生大量費酸,生產的石墨烯品質還非常高(因為不是像傳統方法那樣把石墨拆分而成,而是直接使用甲烷製造)。據正道汽車的陳貞華總經理介紹,目前正道的石墨烯電池技術在技術方面已經完全沒有問題了,只不過國內的電池生產工藝還不成熟,目前正在尋找解決辦法。

 

  雖然從一開始負責接待我們的工作人員就在不斷強調,這次參觀主要針對正道的電池技術不測重人物挖掘,但正道汽車過硬的背景和仰融的遠端指揮方式,讓人越發覺得正道汽車發展的策略和它的產品一樣吸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