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團新聞

首頁 > 集團新聞

正道新能源:分享鈦酸鋰電芯技術

2016-06-02

發布時間:2016-06-01 16:42 來源:cbcu        
 
        在呈井噴之勢的清洁能源市場背景下,被用於鋰電領域生產的常規正極材料湧現出壹股明爭暗鬥,負極材料的發展也是不可小覷的壹部分。6月17日—19日,由中國電池聯盟主辦的2016中國鋰材計劃高峰論壇暨鋰電池電極材料發展峰會將在廣州華金盾大酒店舉行。屆時,眾多鋰電材料供應商將匯聚壹堂,共同探討當前中國清洁能源產業的發展前景。在論壇演講期間,來自正道的兩位專家將會在本月18號下午,將會同我們分享鈦酸鋰電芯技術的最新進展。
        正道集團有限公司(Hybrid Kinetic Group Ltd.)是香港聯交所上市公司(股票代碼1188),集團總部位於香港,並在全球設有許多附屬機構。目前較為引人註目的業務為清洁能源 汽車及電池、電機、電控等三電系統的開發和生產及其它相關業務。正道集團踐行董事局主席,汽車及金融界傳奇人物仰融秉承“科技領先,循序漸進,整車與金融創新相結合”的理念,致力於為汽車工業及其營銷模式帶來革命性的變革。
 
        正道集團於2008年6月在美國成立的全資子公司—正道汽車公司(Hybrid Kinetic Motors Ltd.)是其開展清洁能源汽車業務的主體公司,總部位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在美國和中國設有多個研發、代工和生產基地。此外,為配合清洁能源汽車業務,正道集團還在美國、歐洲和中國收購和設立了壹系列實體以開展融資租賃、電池、電機、電控、石墨烯新材料等業務。 
 
       正道集團致力於世界領先的清洁能源技術,擁有並掌握了世界壹流的鈦酸鋰電池材料和單體、電池模組和系統、電池管理系統、電機和電控系統的開發和集成技術及能力;擁有無汙染大規模制備石墨烯新材料的技術和能力;開發了新壹代車用增程器及燃料電池技術;並擁有包括鋰硫電池、石墨烯超級電池等在內的下壹代技術實力和儲備。
 
        正道集團的清洁能源汽車布局以純電動巴士起步,將拓展到清洁能源物流車、出租車和乘用車領域。在純電動巴士方面,正道結合德國商用車公司MAN的巴士技術和產品體系,於2013年完成了純電動巴士的開發工作,並隨後進行了近兩年的各種氣候和路況下的實際路試驗證,證明產品處於世界先進水平。正道開發的純電動巴士已經獲得中華人民共和國工信部資質,被列入生產目錄。為其配套開發的鈦酸鋰電池單體及模組已經通過國家權威機構檢測。為其開發的電池系統和電池管理系統的設計、用料、制造工藝、性能,以及電機、電控系統的設計和集成都處於世界領先水平。
 
        正道第壹代純電動巴士是在德國MAN客車技術基礎上開發而成的壹級踏步車型。整車長12米,外觀大氣典雅,乘坐舒適。采用超長壽命、高安全性(不起火不爆炸)的正道鈦酸鋰電池技術,是目前市場上為數極少實現快速充放電、超長使用壽命、可商業化實際運營的純電動客車。正道純電動巴士整車壽命12年以上,電池保用10年,考慮到電池10年免更換,其全生命周期使用成本相比其他類型鋰離子電池產品較為低廉。
 
        正道純電動巴士的電池系統布置在車頂及車身後部高位座椅下,電池箱體采用防護等級較高的IP67標準,整車的涉水深度超過700毫米,電池系統不占用任何車廂內部空間,與傳統巴士的內部布置完全相同。
 
       正道電動巴士采用世界領先的高效電驅動系統、高效永磁鐵並使用外轉子技術,最大限度地減少永磁材料的用量。正道電驅動系統有低速高扭矩的特點,可直接與常規的驅動軸差速器相連接,無需變速箱工作,整套驅動系統得以簡化,並使系統更加可靠、經濟和高效。比其它巴士驅動系統輕50%以上、節能30%以上(也可按客戶要求和特殊使用環境搭配變速箱使用,正道擁有相關設計和技術)。
 
       正道集團在國內已有電池模組和電池系統生產中心以及巴士技術研發示範中心,並將進壹步擴大三電系統的布局。為幫助解決國內車企產能過剩問題,大力推進供給側改革,實現中國“智”造,將著力側重技術研發和集成,除保留必要的研發生產能力外,將廣泛采用輕資產代工方式,由國內各地領先巴士車身生產商生產純電動巴士,籍此創造良好的產業生態系統。
 
        而在清洁能源乘用車方面,正道集團已有布局,正在研發。 
 
       此次參加中國鋰材計劃高峰論壇,邀請了正道集團的兩位專家,中方代表賀思軍以及外方代表John Shelburne。John Shelburne先生是全球領先的電池專家,擁有行業內逾30年的研究和開發經驗,在鋰離子電池開發方面有18年經驗,在材料研究方面有12年經驗。
 
        他專長於優化電化學性能以改進鋰離子電池設計。他曾經在中國和韓國在內的多個國家親自指導並啟動了若幹鈦酸鋰鋰離子電池生產線。中方代表賀思軍博士,在正道集團擔任采購副總裁,是全球供應商布局優化專家,制定低成本區域(拉美, 東歐, 東南亞, 印度等)供應商采購,參與公司收購戰略決策,開發清洁能源汽車關鍵零部件供應商及開展與其戰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