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團新聞

首頁 > 集團新聞

正道集團董事局主席 仰融:可發展澎湖成亞太金融中心

2016-06-28

2016年06月28日 04:10 賴湘茹、林殿唯、鍾寧/台北報導

正道集團董事局主席 仰融小檔案

仰融談話重點

 

       

        在臺灣地區領導人鼓勵金融科技(FinTech)創新之際,香港正道集團董事局主席、華晨中國汽車創辦人仰融昨(27)日表示,臺灣地區不需跟大陸去競爭第三方支付發展,應該發揮地理位置、法規、民主的優勢,他建議,可將澎湖發展為亞太金融中心。
 
        在國際資本市場有深厚背景的仰融,本次以香港上市公司、正道集團董事局主席身份率團來臺,拜會臺灣地區工商界重量級人士,包括宣捷生技董事長宣明智、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群聯董事長潘健成、金豐機器工業董事長塗美華。
 
        昨日仰融在接受旺旺中時媒體集團訪問時表示,長期以來他聚焦於兩個產業,壹是金融、二是汽車工業。本次帶領集團高層來臺,除了解當前臺灣地區領導人力推的五大創新產業(亞洲矽谷、生技醫藥、綠能科技、智慧機械、國防航太)外,還希望向臺灣地區介紹及推廣他自創的金融專利。
 
        仰融指出,除了五大創新產業外,他認為臺灣地區應該利用先天優勢,包括地理位置、法規、民主優勢,建成類似、甚至是超越開曼群島、百慕達的世界離岸中心。
 
        根據正道集團的研究,當前世界離岸中心主要分布在加勒比海地區、歐洲與大洋洲,而亞洲作為重大經濟體,並沒有專屬的離岸金融中心服務其龐大的市場。研究指出,從地理位置、法規上來說,澎湖極具發展潛力,利於吸納區內經濟體的離岸金融服務需求。
 
        為打造澎湖作為亞太離岸金融中心,他建議臺灣地區領導人可以朝下列幾個方向量身打造相關配套:包括簡化註冊程序,重點吸引國際高科技企業及中小企業到澎湖註冊公司;強化訊息保密性,減少對於企業的訊息披露要求;豁免企業稅務,包括於當地註冊而非於縣內進行經營活動之企業的所得稅、印花稅等相關稅務豁免;開放外匯管制,促進資金跨境流動的自由性。
 
        仰融指出,建成的澎湖離岸中心不是針對臺灣企業,而是放眼亞洲,這不需要使用到臺灣的基礎設施建設,網絡建設、法規配合即可,在離岸中心、數據中心、結算中心、稅務中心的基礎上,然後發展成為亞太金融中心。
 
        仰融認為,大陸的第三方支付發展如火如荼,且有龐大的人口市場作為發展基礎,但是,龐大不等於強大,龐大來自於環境、地域、人口,而強大則必須做「塔尖(金字塔尖端)工作」,「我們有時候不必再走壹遍人家已經走過的路」。